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通告 >> 正文
关于组织人工智能教育项目省级专项课题申报的通知
[ 日期:2022-10-08| 浏览9077次]

各会员单位及相关学校:

今年网委会在“智慧校园”研究专项中增加一个《人工智能教育》项目专题,该课题列为今年“智慧校园”研究重点课题,按省级重点课题管理。请大家申报!

现就有关申报作如下说明:

一、项目来源及性质

根据教育部《关于公布首批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 教学创新团队课题研究项目的通知》(教师函〔20203号),中国通信服务有限公司申报的“人工智能职业技能等级评价标准研究”已通过审批并纳入教育部教师工作司课题管理,此课题中国通信服务有限公司委托其子公司中博信息技术研究院承担。

“人工智能职业技能等级评价标准研究”课题属于国家级重大课题,经课题组同意现从中列出部分子项作为今年江苏省教育技术研究所向网委会提供的又一专项课题,请网委会成员中有参与该课题研究的学校、老师个人申请。

二、参与办法

有意参加课题的老师采用与“智慧校园”研究课题的申报方式进行。

三、项目成果分享

“人工智能职业技能等级评价标准研究课题组办公室负责协助申报单位的论文、专著发表等工作,该课题相关的论文、著作发表或出版时需注明人工智能职业技能等级评价标准研究课题组。

四、申报时间:

20201126日到2020124

五、具体内容及要求(见附件)

附件:关于《人工智能教育》省级专项课题申报的建议书


关于《人工智能教育》

省级专项课题申报的建议书

根据国务院《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国发【2017315号),国务院《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国发〔20194号),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教育部《高等学校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教技【20183号)、《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深化产教融合与校企合作,推进人工智能产业人才培养,经研究决定开展人工智能职业技能等级评价标准研究专项课题研究申报工作。具体工作如下:

一、课题背景

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和物联网等技术不断发展,人工智能正引发可能产生链式反应的科学突破、催生一批颠覆性技术,加速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塑造新兴产业体系,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

人工智能技术具有技术属性和社会属性高度融合的特点,是经济发展新引擎、社会发展加速器。大数据驱动的视觉分析、自然语言理解和语音识别等人工智能能力迅速提高,商业智能对话和推荐、自动驾驶、智能穿戴设备、语言翻译、自动导航、新经济预测等正快速进入实用阶段,人工智能技术正在渗透并重构生产、分配、交换、消费等经济活动环节,形成从宏观到微观各领域的智能化新需求、新产品、新技术、新业态,改变人类生活方式甚至社会结构,实战社会生产力的整体跃升。

教育处于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的结合点,在人工智能基础理论和自然语言理解、计算机视觉、多媒体、机器人等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方面具有鲜明特色,在人才培养和学科发展等方面具有坚实基础。面对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机遇,学校搞笑要进一步强化基础研究、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方面的优势,要不断推动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经济发展培育新动能,不断推动人工智能与人民需求深度融合、为改善民生提供新途径,不断推动人工智能与教育深度融合,从而引领我国人工智能领域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和技术应用示范,带动我国人工智能产业总体实力的提升。

根据教育部《关于公布首批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 教学创新团队课题研究项目的通知》(教师函〔20203号),“人工智能职业技能等级评价标准研究”已纳入教育部教师工作司课题管理,本课题立项后,同时纳入人工智能职业技能等级评价标准研究课题子课题统一管理。

二、指导思想

   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围绕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军民融合等战略实施,加快构建学校新一代人工智能领域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提升人工智能领域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的能力,推动人工智能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理论创新、技术突破和应用示范全方位发展,促进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结构要素全方位融合,培养大批高素质创新人才和技术技能人才,为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汇聚发展新动能提供有力支撑。

三、基本原则

坚持创新引领。把创新引领摆在人工智能发展的核心位置,准确把握全球人工智能发展态势,进一步优化人工智能领域科技创新体系,把学校建成全球人工智能科技创新的重要阵地。

鼓励教学实践。加强以学习者为中心的人工智能课程的理论研究与顶层设计,鼓励教师主动适应信息化、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变革,更新观念,重塑角色,全面提升教师人工智能教育教学胜任力,推动人工智能与教育教学相互赋能,融合发展。

  支持产教融合。构建校企合作长效机制,实施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推动社会优质资源向育人资源转化。充分利用教育部全国职业教育教师企业实践基地的优势资源,探索与高校资源共享、利益共赢的机制,加快推动基础研究成果向产业技术转化。

共建实训平台。支持企业、学校围绕人工智能开展协同创新,校企共建产教深度融合实训平台,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以学生职业能力训练为核心,立足为全省人工智能相关产业发展培养适应不同层次需求的人工智能专业人才。

四、课题研究方向

1. 人工智能教育课程体系、教学策略及教学评价的研究

2. 人工智能职业技能等级评价标准研究

3. 人工智能职业技能等级评价方法研究

4. 人工智能职业技能等级评价体系研究

5. 人工智能教育培训示范应用研究

6. 人工智能实训平台体系建设研究

7. 人工智能师资队伍培养模式的研究

五、申报要求

项目申报单位应确定申报课题的工作思路,明确总体目标、分阶段目标、工作任务及安排等,做到目标可量化、任务可完成可执行、管理措施可操作,并拟定课题具体实施管理细则办法。

主管单位将按照《通知》要求,组织专家对项目申报单位填报的《申报表》进行论证,鼓励人工智能、计算机相关专业的职业院校、高等院校、高新技术企业及在高技能人才培养领域具有较深资历的专业人员申报。

六、成果验收

至少发表与本项目密切相关的核心期刊论文1篇(以最新版的北大核心期刊要目为准),或非核心的专业学术性期刊论文至少2篇。项目结题报告一份。

七、申报方式及时间

    选择上述七个课题中一个研究方向,按“智慧校园”专项申报方式进入江苏省教育技术研究所课题申报系统,按规定填报申请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