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基于企业信息化的成本会计学精品课程建设理论与实践研究
[ 日期:2022-10-08| 浏览10226次]

江苏省现代教育技术研究课题

 

开题报告

 

 

 

课题编号:

2010R17298

课题名称:

基于企业信息化的成本会计学

精品课程建设理论与实践研究

课题主持人:

君民

所在单位:

江苏科技大学

E-MAIL

wujunmin824@163.com

办公电话:

051184401165

移动电话:

13605280820

邮政编码:

212003

开题日期:

2010.7

 

 

 

 

 

 


 

课题名称

基于企业信息化的成本会计学精品课程建设理论与实践研究

研究起止时间

2010.72012.12

负责人姓名

君民

性别

民族

出生年月

1962.07

行政职务

 

专业职务

 

研究专长

成本会计

最后学历

研究生

最后学位

 

工作单位

江苏科技大学

电子信箱

wujunmin824@163.com

通讯地址

江苏省镇江市梦溪路2

江苏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邮政编码

212003

联系电话

13605280820

 

    

 

 

 

主要研究人员

姓名

出生

年月

专业

职务

学历

研究

专长

项目

分工

工作

单位

 

1965.08

 

研究生

网络维护及

会计信息化

网站建设

江苏科技大学

魏晓卓

1979.01

 

研究生

成本会计

研究报告

江苏科技大学

 

1965.11

副教授

研究生

成本会计

开题报告

江苏科技大学

 

1974.10

 

研究生

网络会计

可行性

报告

江苏科技大学

施金龙

1958.05

副教授

研究生

会计

信息系统

研究生培养及学术交流

江苏科技大学

沈志蓉

1965.09

副教授

 

网络会计

课题调研

江苏科技大学

王秀萍

1970.06

副教授

研究生

成本会计

研究报告

江苏科技大学

姜彦彦

1982.12

 

研究生

成本会计

学术论文

江苏科技大学

 

 

 

 

 

 

 

 

 

 

 

 

 

 

 

 

 

 

 

 

 

 

 

 

 

 

 

 

 

 

 

 

 

 

 

 

 

 

 

 

 

 

 

 

 

 

 

 

 

                                   

 

.研究的主要内容、意义、特点,国内外研究现状及本课题预计可达到的水平

1.1 国内外研究现状

信息化浪潮正在波及世界的每一个角落,并在不断改变着人类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交往方式、学习方式和教育方式,这就要求高等教育也必须不断地改革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以满足培养面向信息化社会创新人才的要求。基于信息化的课程建设尤其是主干课程建设是当今高等教育信息化的主要内容之一,已经成为高校在信息化社会中得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战略手段。

事实上,国外发达国家历来十分重视高等教育信息化建设。以美国为例,美国高等教育信息化历经多年的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当前正在发生三个重大转折:① 从软硬件基础设施建设转向信息技术服务创新;② 从行政管理系统的流程再造转向信息技术支撑的大学教学与科研方式变革;③ 从静态孤立的战略规划转向动态系统的变革管理。在我国,“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的声音已经响遍大江南北,我国信息化建设的力度日益加大,从国家的政策到各企业的实际需求,都在适时地响应时代的要求,将企业信息化建设提到企业建设发展的议事日程。以此同时,经济发展和技术进步使企业的生产和管理发生了重大变化,成本会计的内容和方法也随之发生着拓展和创新。

其实,经济越发达,企业面临的竞争就越激烈,成本的作用也就越突出,成本领先战略被广泛关注与应用正是最直接的佐证。但是,成本会计作为会计学专业的主干课程,目前大多数高校的成本会计课程的内容仍然仅停留在企业的生产工艺过程和基本生产耗费,成本会计的主要方法仍然采用传统的产品计算方法(品种法、分批法、分步法等)。对于成本会计的前沿观点以及大多数企业已经采用的信息化等新方法和新手段,却很少提及或仅作初步的介绍,忽视了成本会计课程的教学应该与企业生产管理实践相结合,从而对企业不断变化的信息化管理的需求重视不足。因此,与时俱进地研究基于企业信息化的成本会计学精品课程建设理论与实践的问题,就成为一项非常重要和紧迫的课题。

1.2 课题研究的实践意义、特点与理论价值

课程建设是高校人才培养的前提基础和保障条件,也是反映高校综合水平和竞争力的一项主要指标,依托网络教学平台,加强基于企业信息化的成本会计课程网络建设,能体现诸多优越性,具有很强的实践意义,主要表现在:① 便于学校的统一组织管理工作;② 省时省力;③ 便于课程自身教学管理;④ 有利于开展网上教学活动;⑤ 有利于课程内容更新与调整;⑥ 便于协同工作;⑦ 能够带动网络辅助教学开展和网络课程资源建设。

当前,在全面推进高校会计专业建设的基础上,研究基于企业信息化的成本会计学精品课程建设的理论与实践问题,建设一批教育教学理念先进、人才培养方案规范科学、专业特色建设成效显著、人才培养质量社会公认的成本会计精品课程,能充分发挥其示范效应,与精品教材建设有机结合,与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基地、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有机结合,可以立体化地推进高等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不断增强高等教育整体实力与综合竞争力,为建设教育强省夯实基础。

1.3 课题研究的主要内容及突破的难题

① 以成本会计课程建设为例,针对成本会计课程的特点,构建基于网络环境的成本会计课程教学综合信息平台。

② 探索网络教学的模式与方法,切实将信息技术与成本会计课程建设的实践相结合,充分发挥多媒体、网络技术的优势,促进成本会计课程建设的发展,使成本会计课程建设的理论与实践水平均得到提高。

③ 积极应用现代教育技术,以学生为中心开发学习资源、设计学习活动。将根据不同的教学内容和教学目标层次,将教学内容用图像、动画、视频、旁白等多种手段加以表现,并处理好课程技术性、艺术性与内容的关系。要为学生设计清晰、明确、符合其认知心理的导航系统,避免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产生迷航现象。

④ 网络教学具有师生空间分离的特征,需要师生建立更多同步或异步的交流途径,以弥补师生交互的缺失,为了缓解教师的学校教学和网络教学之间的矛盾,将建立一支专兼结合、分工明确、可持续发展的教师团队,以便更好地为成本会计课程建设服务。

⑤ 在成本会计学精品教材建设中,围绕我校作为工科院校会计专业会计电算化、会计国际化、现代成本控制三大特色定位,开展企业信息化所带来的成本会计课程教学内容改革与创新研究,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提升教学效果。

1.4 课题预计可达到的水平

① 基于企业信息化的成本会计学精品课程建设要围绕社会需求,结合经济建设、科技、社会发展对高素质人才的要求,依据课程所在专业特色的总体定位,突出改革创新为先、质量效益第一的思想,科学确定课程培养目标、合理构建课程框架、深入改革教学内容、努力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加强实践和动手能力培养,办出优势和特色,成为同层次、同类型高校相关课程的典范。

② 要明确信息化建设在成本会计课程建设中的基础平台作用,以提高成本会计建设水平为目标,开展成本会计课程的信息化建设。

③ 应全面规划成本会计课程信息化网站主题,突出学校成本会计课程的自身特色。高校成本会计课程信息化网站在信息内容上,应能准确、及时地发布学校、院系和本专业的相关课程信息,传播成本会计的发展动态,同时集中展示教学科研的最新成果。

④ 要合理构建信息组织结构,拓展信息资源的层次和深度,保障信息的时效性。

⑤ 应以教学为信息化建设的中心,强化信息化网站的服务功能。

⑥ 要以精品课程评比、验收为契机,促进成本会计课程的信息化建设;以信息平台的应用为导向,推动信息化建设的发展。

 

 

 

 

 

 

 

 

 

 

 

 

. 现有研究基础条件(包括文献资料、实验条件及与本项目有关的研究工作基础等)

 

① 经过多年的努力,江苏科技大学会计学专业主干课程建设组已打造成为“特色鲜明、团结协作、兢兢业业、奋发向上、勇于争先”的集体,同时也赢得了校内外专家、学生和用人单位的好评。

② 会计学专业主干课程建设组建设的基础会计学课程获江苏省一类精品课程,现正在积极申报评审国家精品课程。近年来,建设组获得江苏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省优秀研究生课程1个,省精品教材1部,省精品建设教材1部,国防科工委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三等奖6项,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1个。建设组中,有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人,省劳模1人,省“青蓝工程”后备学科带头人1人和优秀青年骨干教师2人,省“333工程”第三层次培养人选1人。

③ 会计学专业主干课程建设组目前承担国家级及省部级科研课题18项,累计纵横向在研科研经费近600万元;完成省部级科研课题15项,累计产生经济效益1500多万元。在《会计研究》、《中国管理科学》、《中国造船》、《财务与会计》等核心期刊上发表教研及学术论文近百篇。建设组还拥有国家认可的商品化会计软件,创办了以AISERP为主导产品的软件公司,在全国具有独创性。开发的会计电算化辅助教学软件在省内外几家高校推广应用,这在国内同类高校中也是少见的。

④ 本课题组有着会计学课程建设的丰富的前期研究成果和经验,形成了一支精干、高效的学术研究梯队,拥有充足的图书资料资源及优越的上网条件,得到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相信一定能够完成本课题的研究任务。

 

 

 

 

 

 

 

 

 

 

 

 

 

 

 

 

 


. 项目详细计划及进度

1)研究过程设计(阶段时间划分、阶段达成目标、阶段研究内容、阶段成果形式、阶段负责人)

第一阶段(2010.032010.10),申请立项、总体设计、课题调研及收集资料。成果为可行性研究报告和开题报告(张浩和狄为负责);

第二阶段(2010.102011.08),拟完成研究内容①。成果为研究论文(吴君民和姜彦彦负责);研究生培养计划(施金龙和吴君民负责);

第三阶段(2011.082012.06),拟完成研究内容②和③。成果为改良后的成本会计课程网站(苏翔和王秀萍负责);研究论文(姜彦彦和魏晓卓负责);

第四阶段(2012.062012.12),拟完成研究内容④。成果为研究报告(吴君民和魏晓卓负责);鉴定报告(沈志蓉和吴君民负责)。

 

2)研究方法设计(对应研究目标、内容过程进行某一方法的具体设计)

1)生命周期法:

把整个研究视为一个生命周期,将整个生命周期分为以下几个阶段:

① 调研及收集资料阶段;

② 开展理论研究及应用研究阶段;

③ 完成相关研究报告及形成相关成果阶段;

④ 成果汇总及鉴定阶段。

2)原型法:

根据原型法基本思想,我们打算在原有课程建设的基础上(即原型的基础上),通过课题的研究讨论,提出基于企业信息化的成本会计学精品课程建设的改进意见和改进方案,在经过一定的实践基础上,得到新的原型,再去征求意见,反复多次直到取得满意的原型为止。

 

3)预期研究成果(成果形式及预期完成时间)

①预期研究成果形式及数量

① 按国家精品课程要求建设成本会计学课程网站1个,力争建成省一类精品课程;

② 公开发表相关的研究论文12篇;

③ 协助1名研究生进行与此项目相关的学位论文;

④ 完成研究报告1份。

②预期结题时间:

2012

12


4. 详细经费预算

支出科目

金额(元)

计算根据及理由

合计

8000

1.科研管理费

1000

版面费等

2.项目津贴

 

 

3.项目鉴定费

1000

专家鉴定费等

4.资料费

1000

购买中外文书籍、资料打印及复印费等

5.差旅费

2000

课题调研费等

6.材料费

2000

软件耗材费等

7.设备费

 

 

8.外协费

 

 

9.其他

1000

市内通讯及交通费等

 

 

 

 

 

 

 

 

 

 

 

 

 

 

 

 

 

 

 

 

 

 

 

 

 

 

 

 

 

 

 

 

 

 

 

 

 

 

 

 

 

 

注:支出科目请按下列顺序填写:

1、科研管理费; 2、项目津贴3、项目鉴定费4、资料费;5、差旅费;6、材料费;7、设备费;8、外协费9、其他费用

 

 


5. 专家组意见

 

组长签字:

     

6.专家组名单及签名

鉴定组

内职务

姓名

工作单位

职务

职称

签名

组长

 

 

 

 

 

成员

 

 

 

 

 

成员

 

 

 

 

 

成员

 

 

 

 

 

成员

 

 

 

 

 

7.现代教育技术研究所审核意见

 

所长签字:          公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