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多媒体在常规课堂教学中的运用与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的研究中期检查表
[ 日期:2022-10-08| 浏览13377次]

江苏省现代教育技术研究课题中期检查表

 

填表时间:

2010

9

1

    

课题名称

多媒体在常规课堂教学中的运用与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的研究

课题编号

2009-R-12718

负责人姓名

沈 健

所在单位及部门

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御窑小学

拟完成时间

2011.12.

成果形式

课件素材及课件、教学设计、论文等。

 

本课题自20095月被立项为江苏省现代教育技术研究“十一 五”规划滚动课题后,课题组全体成员十分重视,全员参与,按开题时的研究计划开展了一系列调查和研究活动:

一、 研究前期:

    1. 加强教科研理论与方法的学习,努力提高教研水平。

    20095月中旬开始,我课题组在教科室支主任的带领下,先后组织了3次教育研究方法的理论学习活动,其中有两次分别聘请了教科研相关专家(相城区教科研学术带头人殷骥、相城区教育局教研室张炳元主任)为课题组成员做讲座。并对本课题的研究内容、方案进行剖析,加深了对课题的理解和认识,在此基础上形成了课题开题报告。

    2.调查及报告:

为了全面了解本校一线教师对多媒体(设备)掌握情况,使用情况及课件制作掌握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研究(培训)计划。同时为更好地开展本课题的研究提供真实的原始资料。课题组设计了《御窑小学教师多媒体教育技术运用调查问卷》,并对该调查问卷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写出调查报告。

二、 实施第一阶段(20099月——20106月)的研究。

1.2009-2010年度第一学期

根据前期有关本校一线教师多媒体掌握情况的调查分析,有计划地对全校一线教师进行多媒体设备的使用及多媒体课件制作(FlashPPT、电子白板)的培训。并取得较好的成绩。培训教师100%合格。

扎实研究,提高课题研究效果。课题组教师坚持每周一次课题研究,每月进行一次课题材料整理,并组织课题研讨,总结经验,查找实验中存在的问题,解决了很多实验的困惑。每学期定期开展研讨展示课活动,所有教师都能结合学科特点,综合应用动画、图像、声音、文本等素材,将大量教学信息快速地传递给学生,增强学生的参与意识,加深对知识的理解。认真进行教学反思,不断总结经验及撰写教学反思,案例和论文,从而提高了教师的科研水平。课题组有多位老师的论文在各级各类刊物中发表或获奖。

2.2009-2010年度第二学期

继续加强学习培训,提高实验教师的科研意识与能力。课题组制定了严密的学习计划,经常举行专题学习会,加强理论的学习。我们研读了国内外关于现代多媒体技术的部分前沿文章,对国际国内对这一课题的研究状况进行了初步的研究与分析,增强了研究的目的性。我们还积极学习各级电教网站上的相关资源,写了许多心得体会。学校积极组织全校教师参加苏州市网上在线课程的培训,包括如何制作课件、运用软件AuthorwarepowerpointFlash、交互式电子白板等等。不仅要求教师掌握多媒体技术,更重要的是要不断把其应用于教育教学中,提高课堂教学效益。目前,全体课题组成员都能够熟练地掌握和使用一种或多种多媒体应用软件。

    积极开展课题的实验和研究工作,努力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我们课题组每月积极开展实验研讨课,组织课题研讨,总结经验,并及时进行课题材料整理,上传学校网。在活动中,我们查找到了实验中存在的问题,解决了很多实验的困惑。

 

1.20096月《御窑小学教师多媒体教育技术运用调查问卷》及调查报告一份。

2.论文:

①邱丽华:《信息技术辅助小学英语阅读教学的实践和研究》荣获省第七届教师现代化教育技术应用作品大赛小学组教育技术应用论文类二等奖;

②沈莉:《运用多媒体技术,提高语文创新能力》,在由全国中小学教学研究改革中心主办的《当代教育》上发表等。

③沈健:《高效使用WPS演示软件辅助教学 英语课堂堂堂精彩》获2010年度市优秀外语教育论文二等奖)。

④支俊华:《浅谈多媒体服务语文教学中的减负增效》获江苏省第八届教师现代教育技术应用作品大赛小学组教育技术应用论文类二等奖,发表于国家刊物《中国教育信息技术》2010年第9期;

⑤沈莉:《浅谈多媒体辅助教学在语文课堂教学中的运用》获江苏省第八届教师现代教育技术应用作品大赛小学组教育技术应用论文类二等奖;

⑥朱平:《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中教师应注意的一些问题》获江苏省第八届教师现代教育技术应用作品大赛中小学组教育技术应用论文类三等奖;

⑦倪燕:《浅谈多媒体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在江苏省第八届教师现代教育技术应用作品大赛小学组教育技术应用论文类三等奖。

3.评优课:(均是多媒体整合课)

200912月杨梅芳获区中小学教师学科与信息技术整合评优课小学组一等奖。

20104月支俊华、沈健均获区中小学教师学科与信息技术整合(电子白板课比赛)评优课小学组一等奖。 5月,支俊华获苏州市小学教师学科与信息技术整合(电子白板课比赛)评优课小学组二等奖。

③沈莉老师的班队录像课《祖国在我心中》在相城区渭塘片班主任基本功竞赛中荣获一等奖;

④沈莉老师的思品课《父母的疼爱》,在相城区第五届优质课评比中荣获一等奖;

⑤邱丽华老师所带领的三人团队在苏州市教育教学网络团队评比中荣获小学组团队一等奖,并获得苏州市十佳网络团队称号。

3.优秀教学设计:

200911月沈健老师的教学设计3A Unit 7 It's nice(以PPT教学为基础) 获省级三等奖。

20105 月沈健老师的教学设计3B Unit 4 Time (以PPT教学为基础)获苏州市级二等奖。

 

课题研究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研究的过程,也是我们不断发现问题的过程,在研究的过程中存在着许多需要思考的问题:

1.在课题研究中,有部分教师对课题的理解还很片面,在课件的制作和使用方面不是很到位,课件没有在解决课程改革的目标和学生综合能力培养方面下功夫,而是仅仅把课件当成了一个电子黑板。

2.我们90%的老师虽然参加了苏州市春秋季网上在线培训活动,但教师运用计算机的熟练程度、灵活性还不是很高,如搜集、筛选和处理信息的能力、信息技术与教学有机结合的能力等都有待提高。

3、今后如何更好地发挥网络或多媒体的最大功效,使它更好的应用于课堂教学,更好地服务于学生、服务于教学,逐步提高课堂教学效益,是我们下一步提高的研究。

以上内容由课题负责人填写

现代教育技术研究所

 

 

所长(签字):            单位(盖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