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体育旅游课程网络双语教学平台的建构研究
[ 日期:2022-10-08| 浏览9073次]

江苏省现代教育技术研究课题

 

开题报告

 

 

 

课题编号:

2010-R-16491

课题名称:

体育旅游课程网络双语教学平台的建构研究

课题主持人:

朱迅华

所在单位:

江苏科技大学

E-MAIL

zhu_xunhua@163.com

办公电话:

0511-84403609

移动电话:

013605285271

邮政编码:

212003

开题日期:

2010.7.6

 

 

 

 

 

 


 

课题名称

体育旅游课程网络双语教学平台的建构研究

研究起止时间

2010.62011.12

负责人姓名

朱迅华

性别

民族

出生年月

19774

行政职务

教研室副主任

专业职务

讲师

研究专长

学校体育、

体育旅游

最后学历

研究生

最后学位

硕士

工作单位

江苏科技大学体育学院

电子信箱

zhu_xunhua@163.com

通讯地址

江苏镇江江苏科技大学体育学院

邮政编码

212003

联系电话

051184403609

013605285271

 

    

 

 

 

主要研究人员

姓名

出生年月

专业职务

学历

研究专长

项目分工

工作单位

1977.11

讲师

研究生

课件制作

课件制作

江苏科技大学

 

1965.6

教授

研究生

体育教育

总体把握

江苏科技大学

王芳平

1984.6

助教

研究生

体育教育

课件制作

江苏科技大学

1984.7

助教

研究生

体育教育

课件制作

江苏科技大学

徐仰良

1984.9

助教

研究生

体育教育

课件制作

江苏科技大学

 

1971.11

副教授

研究生

体育教育

资料收集

江苏科技大学

王长征

1971.11

副教授

研究生

体育教育

网站维护

江苏科技大学

周映春

1959.8

副教授

研究生

体育教育

资料收集

江苏科技大学

方小勇

1971.11

副教授

研究生

英文翻译

英文翻译

江苏科技大学

须晓东

1961.11

副教授

研究生

体育教育

资料收集

江苏科技大学

1989.10

学生

本科

体育教育

课件制作

江苏科技大学

 

 

 

 

 

 

 

 

 

 

 

 

 

 

 

 

 

 

 

 

 

 

 

 

 

 

 

 

 

 

 

 

 

 

 

                                     

 


 

.研究的主要内容、意义、特点,国内外研究现状及本课题预计可达到的水平

1)研究的主要内容

①研制体育旅游课程的多媒体双语课件、双语教学大纲、双语讲稿、视频(如户外搭帐篷)等。

②建构体育旅游课程网络双语教学平台并上传到江苏科技大学网络课程实现课程网络导学。

 

2)研究的意义和特点

①体育与旅游的交叉和结合,造就了一个新兴的市场群落——体育旅游市场,体育旅游收入正以每年3040%的速度增长。快速发展的体育旅游市场处于动态竞争环境中。未来世界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教育的竞争,培养高素质的人才是我们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本研究通过对体育旅游课程网络双语教学平台的建构和教学实践,培养面向21的世纪既精通体育旅游基础知识、专业技能和汉语言文化,又通晓英语、熟悉外国文化、了解国际体育旅游市场运行规则、适应国际体育旅游市场竞争的高级复合型、国际型人才。

②体育旅游学课程采用双语教学,弥补相关专业体育英语和商务英语的空白。由于体育旅游学涉及到许多学科,如体育学、旅游学、市场学等,因此体育旅游学具有交叉融合课的性质,体育旅游学采用双语教学,可以使学生学到大量专业词汇,而这些词汇在许多领域具有一定的通用性。为其它专业课程的学习以及为今后的就业、创业打下良好的基础。

构建体育旅游课程网络双语教学平台实现课程网络导学,使包括学生在内的任何人都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通过网络课堂学习了解体育旅游课程的相关知识和技能。拓展了体育旅游课程双语教学的时间和空间,弥补了传统的师生面授的课堂教学形式受时间、地点限制的不足和学习者不能自主选择学习内容的缺陷,推进教育现代化。并对其它网络双语课程的建设起到一定的示范和参考作用。

 

3)国内外研究现状

①体育旅游及体育旅游学:体育旅游与近代旅游业同步出现,近年来发展尤为迅速。早在1857年,英国就出现了登山俱乐部。中国真正意义上的体育旅游行业始于20世纪80年代,2001年国家旅游局罗列了146项体育旅游产品,划定了82条路线,举办了100多个体育赛事或体育旅游节庆。北京奥运会更为我国发展体育旅游产业提供了极佳契机。90年代后期,学者发表了许多相关文章,体育旅游学的相关体系开始逐步形成。

②双语教育研究:双语教学发展至今,主要形成了以下模式:早期完全浸入式、早期部分浸入式、晚期浸入式。世界各国双语教学政策在以往的基础上作了重大改革。我国的双语教学可追溯到洋务运动期间。90年代后期,一些大中城市,相继在中、高等教育阶段实施了汉、英双语教学。随着教育改革深入,许多学校在学科教学中开展双语教学,一些新建民办学校甚至冠名为“双语学校”。

网络课程的发展:90年代后期,国外着手研究网络教育,以期最大限度地优化因特网环境下的教育。我国的网络教育开始要晚一些,但近几年发展非常快,各高校基本上完成了局域网的建设,但对于网络课程的建设却刚刚起步,有关理论还不是很成熟。

综上所述,体育旅游将是又一新兴产业。但发展体育旅游,必须要重视人才培养。特别是要培养既精通体育旅游基础知识、专业技能和汉语言文化,又通晓外语、熟悉外国文化、了解国际体育旅游市场运行规则、适应国际体育旅游市场竞争的高级复合型、国际型人才。

 

4)本课题预计可达到的水平

①通过体育旅游课程网络双语教学平台的建设与教学实践,培养掌握体育学、旅游学、管理学、市场学、运动医学及相关学科基础理论知识,具备从事体育旅游工作所需的综合职业素质和行业营销、管理和运动技术指导等实践能力,又通晓英语、熟悉外国文化、了解国际体育旅游市场运行规则、适应国际体育旅游市场竞争及积极为体育旅游产业发展做贡献的“本色+特色”的高级复合型、国际型人才,为我国社会和经济发展进步提供人力支持。

②使学生初步具备用英语在体育旅游相关领域进行交流的能力,为后续课程的学习和今后的就业、创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体育旅游双语课程进行教学设计,确定教学目标、教学计划、教学大纲、教学内容等,并对网络教学平台进行导航、页面等系统设计,研制多媒体双语课件、视频等,构建体育旅游课程网络双语教学平台实现课程网络导学,使任何人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通过网络双语课堂学习了解体育旅游的相关知识和技能,弥补了传统的师生面授的课堂教学形式受时间、地点限制的不足和学习者不能自主选择学习内容的缺陷,推进教育现代化。并对其它网络双语课程的建设起到一定的示范和参考作用。

 

 

 

 

 

 

 

 

 

 

 

. 现有研究基础条件(包括文献资料、实验条件及与本项目有关的研究工作基础等)

 

课题组利用网络资源等现代教育技术查阅了与体育旅游有关的中英文资料。对研制图、文、声并茂体育旅游课程的多媒体课件,构建体育旅游课程网络双语教学平台并上传至江苏科技大学网络课堂等一系列本课题所要研究的内容进行了整体设计与过程落实的试验。课题组所在单位江苏科技大学图书馆有丰富的纸质和电子期刊资料。我校体育旅游实验室软硬件条件较好,为户外搭帐篷等视频的制作提供设备场地,并且我校网络课堂平台可供长期使用,为本课题的完成提供了保障。

 

 

 


. 项目详细计划及进度

1)研究过程设计(阶段时间划分、阶段达成目标、阶段研究内容、阶段成果形式、阶段负责人)

 

时间划分

阶段达成目标

阶段研究内容

成果形式

负责人

2010.32010.11

体育旅游多媒体双语课件的研制

研制体育旅游课程多媒体双语课件

课件

朱迅华、居琳

2010.112011.4

完成体育旅游课程实践课的视频

录制体育旅游课程实践课的视频

视频

朱迅华、徐仰良

2011.42011.12

体育旅游课程网络双语教学平台

构建体育旅游课程网络双语教学平台并上传至江苏科技大学网络课堂中

课程网络双语教学平台

朱迅华、王平

 

2)研究方法设计(对应研究目标、内容过程进行某一方法的具体设计)

 

①文献资料法:课题组所在单位江苏科技大学图书馆有丰富的纸质和电子期刊资料。利用网络资源等现代教育技术查阅了大量与体育旅游有关的中英文资料,为体育旅游课程网络双语教学平台建构作资料准备。

②专家访谈法:对旅行社、旅游学院、上海体育学院有关体育旅游学专家进行访谈。当前体育旅游从业人员综合素质总体不高。体育旅游服务者必须具有一定体育旅游运动实践等应用性专业技能。明确体育旅游课程网络双语教学的重点。

③问卷调查法:根据研究的目的和任务,制定体育旅游课程网络双语教学平台的评价。

对体育旅游课程网络授课对象在课程内容、界面设计、交互性、技术性、教学性等方面进行网络问卷调查,及时发现不足,进一步优化和完善体育旅游课程网络双语教学平台。

 

 

3)预期研究成果(成果形式及预期完成时间)

 

①预期研究成果形式及数量

 

①构建体育旅游课程网络双语教学平台1项并上传至江苏科技大学网络课堂实现课程网络导学。网络教学平台包括:课程的多媒体双语课件、视频(如户外搭帐篷)、双语教学计划、教学大纲、电子讲稿各1项。

②完成体育旅游课程网络双语教学平台建构研究科研报告1份。

 

 

②预期结题时间:

2011

12

 

           

4. 详细经费预算

支出科目

金额(元)

计算根据及理由

合计

 

1.科研管理费

 

 

2.项目津贴

 

 

3.项目鉴定费

1000

专家鉴定

4.资料费

500

购买中外文书籍

5.差旅费

1500

上海、南京调研

6.材料费

500

研究报告及打印

7.设备费

1000

录像及制作费等

8.外协费

 

 

9.其他

500

网络维护费

 

 

 

 

 

 

 

 

 

 

 

 

 

 

 

 

 

 

 

 

 

 

 

 

 

 

 

 

 

 

 

 

 

 

 

 

 

 

 

 

 

 

注:支出科目请按下列顺序填写:

1、科研管理费; 2、项目津贴3、项目鉴定费4、资料费;5、差旅费;6、材料费;7、设备费;8、外协费9、其他费用

 


5. 专家组意见

 

组长签字:

     

6.专家组名单及签名

鉴定组

内职务

姓名

工作单位

职务

职称

签名

组长

 

 

 

 

 

成员

 

 

 

 

 

成员

 

 

 

 

 

成员

 

 

 

 

 

成员

 

 

 

 

 

7.现代教育技术研究所审核意见

 

所长签字:          公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