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高校数字化校园体系结构研究及实践
[ 日期:2011-12-10| 浏览6674次]

江苏省现代教育技术研究课题

 

开题报告

 

 

 

课题编号:

2010-R-15239

课题名称:

高校数字化校园体系结构研究及实践

课题主持人:

张德时

所在单位:

盐城工学院

E-MAIL

zds@ycit.cn

办公电话:

0515-88168361

移动电话:

13921889558

邮政编码:

224051

开题日期:

20108

 

 

 

 

 

 

 


课题名称

高校数字化校园体系结构研究及实践

研究起止时间

20102月—20126

负责人姓名

张德时

出生年月

195610

行政职务

现教中心主任

专业职务

高级实验师

研究专长

现代教育技术应用

最后学历

大学本科

最后学位

学士

工作单位

盐城工学院

电子信箱

zds@ycit.cn

通讯地址

盐城市盐城工学院希望大新校区039信箱

邮政编码

224051

联系电话

0515-8168361

13921889558

 

 

    

 

 

 

主要研究人员

姓名

出生年月

专业职务

学历

研究专长

项目分工

工作单位

 

1972.11

副教授

硕士

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处理

研究方案设计

盐城工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刘解放

1982.04

讲师

硕士

网络安全

体系结构设计

盐城工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洪 林

1961.10

教授

博士

高等教育研究

数字化校园建设策略的研究

盐城工学院高教所

王明辉

1977.03

副教授

硕士

海量网络数据处理

校园网基础设施建设

盐城工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王春风

1979.09

讲师

硕士

教学管理

网络管理及开发

盐城工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唐拥政

1973.02

副教授

博士

现代教育技术

体系结构的实现

盐城工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刘振海

1984.02

助教

硕士

现代教育技术

网络管理及开发

盐城工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研究的主要内容、意义、特点,国内外研究现状及本课题预计可达到的水平

内容:

研究数字化校园建设是为了实现六个“E”:E-Office(电子办公)E-Learning(电子学习)E-Scientific Research(电子科研)E-Life(数字生活)E-Working(网络工作)E-Security(网络安全)。具体而言,就是研究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1、对国内外数字化校园研究现状进行分析。

2、对地方高校数字化校园建设现状调查分析。

3、对地方高校数字化校园建设的策略分析。

4、校园信息化基础设施设计的研究:主要包括校园计算机网络及教育数据中心等基础设施的规划和建设。

5、应用平台设计与系统规范的研究:建立一个开放的、健壮的、安全的应用平台是为信息系统的稳定运行打好坚实基础。校内信息标准是学校进一步做好信息化工作及全面提高管理水平的基础性工作。

6、面向“学校功能”的应用系统设计的研究:包括校务教学、科研、管理信息系统等。

7、信息资源建设的研究:包括数字图书馆建设、教学资源库建设、信息处理系统建设,多媒体精品课程系统等。

8、进行管理规范及信息安全保障的研究:对各级运行管理者的岗位责任进行规范,确保系统正常运行,保障系统安全、数据安全。

总之,本课题主要研究的是数字化校园的基础平台,软件支撑技术,中间件的技术,应用系统建设,以及到管理规范,安全保障的全方位、多层次、多维度的解决方案。还针对数字化校园建设的发展前景、技术发展等作了进一步研究。

意义:

目前,在教育信息化的建设实践中,构建数字化校园已成为实现学校信息化的主要内容,数字化校园这个概念也日益为大家所熟识。数字化校园是学校现代化建设的基础,是实现学校信息化建设的主要内容。通过数字化校园的建设不仅仅是校园地理和设施的信息化,更重要的是以信息技术促进教育的发展,建立多层次、创新型、开放式的环境,提高办学绩效。同时,通过本课题的研究,以达到消除“信息孤岛”、资源浪费和资金重复投入,从而降低学校开支。在以新的人才观、教学观和管理理论指导下,从教学、科研、管理及服务体系等方面不断创新教育模式,从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教学资源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管理制度建设等方面构建多维度、多层次的数字化校园的建设蓝图,最终实现提高教学绩效,促进科研工作的有效开展,提升服务于社会的能力,培养适应信息社会要求的创新型人才。

另外,随着当代科学知识与技术的迅猛发展,“大学—产业”关系相对薄弱或者未能建立有效运行机制,导致政府对企业的研究发展中心和大学的研究发展中心重复进行投资。从而有专家提出大学非常不适应新的知识生产方式。为了改进这种状况,一些学校也积极探索建立大学—产业联合研究中心,拓展新的大学功能定位,并通过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对大学传统内部管理机制进行改造。作为促进地方区域经济发展主要力量的大学,尤其面临巨大压力。当地方政府发起建立科学与技术园区、知识化与技术化的社区以及大学教育城的时候,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对大学管理机制的改造,以适应迫在眉睫的区域经济发展的任务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因此“进行数字化校园体系结构”的研究不仅对高校的育人、管理和服务有积极的作用,同时对促进地方区域经济发展有着现实的意义。

特点:

本课题研究具有如下创新之处:

1、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从未来数字化教与学的高度规划数字化教学资源建设,本着以学生为主体,以建构主义为理论基础,以现代教育理念为指导思想,应用先进的信息技术,统筹安排,科学落实,实现教育技术多元化创新。

2、坚持以人为本,实现服务创新。技术服务与情感服务并重,将高科技与高人文有机结合,建立良好的服务体系;

3、提高全员素质,实现观念创新。通过对人员及时的知识更新,提高思想观念,合理化人员队伍结构,合理安排人员工作内容,提升服务管理的层次水平;

4、应用科学发展观,实现管理创新。一是转换职能,互助合作。二是加强各项工作的制度创新。三是加强科学化管理,依托先进的信息技术,构建高效的管理模式。四是加强技术队伍的建设,提高学校的教学质量,推动信息化的进程。

国内外研究现状:

数字化校园正是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基础,目前它还处于一个发展的时期,国内数字化校园在长期的建设过程中仍存在软硬件发展不均衡,应用绩效低,缺乏统一标准和平台,职能部门各自为政,资源不共享、应用不集成、界面不统一,从而产生了大量的“信息孤岛”和资源重复浪费。总之,这样的数字化校园强调环境、资源和活动的数字化过程,而忽视了统一的管理和规划,缺少应用的整合与集成。

本课题预计可达到的水平:

1、促使数字化校园的建设者能充分认识到数字化校园建设的长期性、复杂性,投资的长期性;

2、高校应能根据自身的特点,统一管理、统一规划、统一标准、分步实施制定出合理的分阶段建设任务;

(3)通过对高校的应用平台建设的分析,能使高校对信息技术进行合理的选择与应用;希望能够建成具有一次性身份认证、个性化界面、统一的数据平台、开放的软件体系结构,统一的操作模式和易于使用的、数据相互关联共享的校园智能平台;

(4)通过对高校的应用系统建设的分析,针对科研信息化、教学信息化、管理信息化、学生数字化生活体验等提供多方面的可行性建设方案,进行合理的应用建设;

(5)建立健全管理规范和安全保障体系,让数字化能够可持续的发展。

 

 

. 现有研究基础条件(包括文献资料、实验条件及与本项目有关的研究工作基础等)

 

1、近年来我校十分重视对数字化校园建设的投入,对数字化校园的研究十分重视,对本课题的研究大力支持。目前为止,我校在数字化校园建设上已经投入3000多万,已经建成一个功能齐全、技术先进、基本完善的数字化校园,2010年学校将投入50多万元建立数字化校园统一门户和部分应用平台,并且在课题申报前,课题组同志已作了前期调研和准备工作,给后续的研究打下了良好的研究基础。

2、课题组成员中有从事多年领导工作的管理人员、专门从事教育技术研究、基层管理的一线人员、拥有多年丰富课堂教学经验的一线教师,人员梯队结构合理。其中周宁、唐拥政教师负责了盐城工学院的校园网规划与建设、基础数据库的搭建及多个部门管理系统的开发应用等,并参与过多项省市级课题的研究,并且成员都单独作为主持人主持过校级课题,具有较强的研究能力。

3、课题组负责人为盐城工学院教育技术中心主任,多年从事高校的教育技术管理工作,具有丰富的管理经验,对全省各高校教育技术中心的情况都比较熟悉,曾被教育部和教育厅分别表彰为“现代教育技术先进个人”。是江苏省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专家委员会成员,对高校数字化校园规划较为熟悉,并具有制定数字化校园规划经验。

4、盐城工学院教育技术中心是江苏省高校教育技术研究会理事单位, 2003年被省教育厅成为江苏省高校教师教育技术培训基地。

“十五”期间,我校共组织66项成果申报,经评定,有29项成果获奖,其中:一等奖4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17项,获奖数有较大增长, 积累了大量的课题研究经验,同时造就了一支特别爱学习、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科研骨干队伍。

学校每年在教育技术方面投入一定维持费用和研究费用,利于展开研究。

全校的教育技术设备集中在教育技术中心管理,有利于完成研究任务。

课题管理部门——盐城工学院高教研究所具有严格科学的项目管理制度,有利于项目的按步实施。

 


. 项目详细计划及进度

1)研究过程设计(阶段时间划分、阶段达成目标、阶段研究内容、阶段成果形式、阶段负责人)

 

20102月~20106  分析国内外数字化校园研究现状,并对江苏省地方高校数字化校园建设现状抽样调研,形成调研报告。负责人:张德时 王春风

20106月~20108  设计课题研究方案并对调研情况进行统计分析。负责人:洪林 刘解放

20108月~201012月 依据数字化校园最新理论,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出数字化校园模型的具体创新办法,规划数字化校园体系架构。负责人:张德时 刘解放

20111月~20117月 完善校园网基础设施,设计数据中心硬件平台,设计和实现统一的授权管理平台,建设各种应用系统,整合校内信息资源,在校内进行改革试点,并对使用效果及经济效益回收进行测评调查。 负责人:周宁 王明辉

20118月~20121  对实施结果进行分析,改进方案设计,并再次进行试点。 负责人:唐拥政 王明辉

20121月~20126  对试点结果进行调查分析,准备结题材料。负责人:张德时 刘振海

 

2)研究方法设计(对应研究目标、内容过程进行某一方法的具体设计)

 

理论研究:文献法

调研分析:调查研究法、行动研究法、统计法

试点实验研究:观察研究法、调查研究法、经验总结法、实验研究法等

 

3)预期研究成果(成果形式及预期完成时间)

 

①预期研究成果形式及数量

 

数字化校园体系架构设计与实现

授权管理平台的设计与实现

授权管理平台的设计与实现

论文(12篇)

 

②预期结题时间:

2012

6

 

           

4. 详细经费预算

支出科目

金额(元)

计算根据及理由

合计

9800

1.科研管理费

800

课题申报、专家指导等

2.项目津贴

1600

课题研究人员劳务费

3.项目鉴定费

1000

课题鉴定

4.资料费

900

资料查询或购买

5.差旅费

2000

赴南京、徐州等地调研、会务

6.材料费

500

耗材

7.设备费

500

购买存储设备

8.外协费

500

通讯等费用

9.其他

2000

版面费等

 

 

 

 

 

 

 

 

 

 

 

 

 

 

 

 

 

 

 

 

 

 

 

 

 

 

 

 

 

 

 

 

 

 

 

 

 

 

 

 

 

 

注:支出科目请按下列顺序填写:

1、科研管理费; 2、项目津贴3、项目鉴定费4、资料费;5、差旅费;6、材料费;7、设备费;8、外协费9、其他费用

 


5. 专家组意见

 

组长签字:

     

6.专家组名单及签名

鉴定组

内职务

姓名

工作单位

职务

职称

签名

组长

 

 

 

 

 

成员

 

 

 

 

 

成员

 

 

 

 

 

成员

 

 

 

 

 

成员

 

 

 

 

 

7.现代教育技术研究所审核意见

 

所长签字:          公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