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基于情境理论的网络教学模式的构建与研究
[ 日期:2011-12-10| 浏览5651次]

江苏省现代教育技术研究课题

 

开题报告

 

 

 

课题编号:

2010-R-17126

课题名称:

基于情境理论的网络教学模式

的构建与研究

课题主持人:

宋晓宁

所在单位:

江苏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E-MAIL

xnsong@yahoo.com.cn

办公电话:

0511-84404905

移动电话:

13905280582

邮政编码:

212003

开题日期:

2010-8-1

 

 

 

 

 

 


 

课题名称

基于情境理论的网络教学模式的构建与研究

研究起止时间

20108月至20127

负责人姓名

宋晓宁

性别

民族

出生年月

19752

行政职务

 

专业职务

讲师

研究专长

计算机教学与科研

最后学历

研究生

最后学位

博士

工作单位

江苏科技大学计算机系

电子信箱

xnsong@yahoo.com.cn

通讯地址

江苏科技大学计算机系

邮政编码

212003

联系电话

13905280582

0511-84404905

 

 

    

 

 

 

主要研究人员

姓名

出生年月

专业职务

学历

研究专长

项目分工

工作单位

张再跃

1961.10

教授

博士

教学科研

组织协调

江科大

高尚

1972.12

教授

博士

教学科研

组织协调

江科大

张晓如

1961.10

教授

本科

教学科研

理论科研及管理

江科大

祁云嵩

1967.3

副教授

博士

教学科研

理论科研及管理

江科大

王逊

1973.10

副教授

硕士

教学管理

案例开发、调查

江科大

华伟

1969.7

副教授

本科

教学管理

案例开发、调查

江科大

王芳

1972.5

讲师

硕士

教学管理

教研、案例开发

江科大

段旭

1978.11

讲师

硕士

案例开发

调查及数据分析

江科大

范燕

1978.8

讲师

硕士

案例开发

调查及数据分析

江科大

 

 

 

 

 

 

 

 

 

 

 

 

 

 

                                 

 


 

.研究的主要内容、意义、特点,国内外研究现状及本课题预计可达到的水平

1、主要内容:本研究拟在情境学习理论的基础上,对该理论进行扩充,同步结合网络教学模式的特点,提出基于网络环境下的情境学习教学理论,具体实施体系的设计模式如下:

第一,教师必须利用网络环境的优势选择复杂的、真实的程序设计语言情境。这种项目驱动式的情境设计法能使学习者有机会生成问题、提出各种假设,并在解决结构不良的、真实问题的过程中获取丰富的资源。

第二,教学内容确定之后,要解决的问题就是怎样通过情境传递信息。教师的授课就是信息的传递过程,但不应是单向的。我们应该辅以情境驱动、兴趣驱动和任务驱动等多种驱动式方法去构建网络信息传递过程的双向反馈机制。

第三、学习者与外部信息的互动需要时间,也需要重复,更需要不同的互动方式。我们在网络环境下实施情境式教学,将作业与实验做到统一,让学生在创设的作业情境下自主产生解决任务案例的冲动。

第四,在基于情境理论的网络教学过程中,教师必须决定给学生提供适当的网络环境下的技术支撑。

第五,教师必须转变角色并努力适应新的网络课堂文化,即在基于情境的网络课堂中,教师不再是知识的传授者而是知识的促进者和情境的构建者。

第六,教师必须计划在网络学习过程中对学生实施持续的现场评定体系。

2、研究意义及特点:本研究所讨论的情境学习理论强调在真实的情境中通过完成真实的任务来获得知识与技能,因而与传统的教学设计相比,表现出潜在的优势;而网络教学则凭借强大的资源共享和信息传输的优点体现了教学过程的个性化和协作化。我们考虑将这两种教学模式进行结合,提出基于情境学习的网络教学方法,同步结合网络教学环境的特点,对教学内容中的良构领域和劣构领域的进行分析,实现学习者的情境从被动到自主、范围从单一到多重的自我迁移和扩张。该研究内容将目前各新兴的教学模式作为教学体系的一部分进行综合运用,同时在网络环境下对学习情境变换的若干方法也进行了大量讨论。

3、国内外研究现状及本课题预计可达到的水平:鉴于大学计算机程序设计语言课程的难度,我们认为,计算机程序设计语言应该是着重突出教学模式逻辑性和系统性的课程由此入手,对现有情境学习理论的延伸和网络教学模式的拓展是本课题的支撑性理论,通过将该理论应用在计算机程序设计语言VB课程的教学设计中,为计算机基础课程改革提供一个新的探讨平台。

. 现有研究基础条件(包括文献资料、实验条件及与本项目有关的研究工作基础等)

 

1、本课题负责人长期从事计算机程序设计语言的教学工作,正在主持一项校级高教研究课题,并参与完成校级《计算机程序设计语言(非计算机专业)》建设精品课程建设项目。对计算机程序设计语言的教学工作有着深入的了解。同时,我的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计算机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计算机视觉等,对计算机网络的原理机制十分熟悉,本人具备较强的科研能力,在SCIEI外刊上以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多篇,同时正在主持一项校级自然科学研究课题,以及作为骨干研究成员参与多项省部级以上课题研究。

2、课题组成员的年龄结构和知识结构分布较合理,其中担任指导工作的几位课题组核心成员都是具有多年计算机理论课程研究和教学经验的教师,掌握一定的教学规律,教学效果优良,在学生中颇受好评。他们曾分别从事过省市级各类教育规划立项课题的研究,教学研究成果明显。

3、前期已进行了相关的程序设计语言课程的教学改革和实践,具有一定理论和实践基础。

4、由于课题负责人长期从事计算机程序设计语言的教学工作,所以围绕本课题所开展的前期准备工作,包括文献搜集与整理分析、在部分教师和学生群体中的调研工作都可以顺利完成。

5、本课题研究时间为年。

以上所有这些都为课题的研究和完成提供了基本的保障。

 

 

 


. 项目详细计划及进度

1)研究过程设计(阶段时间划分、阶段达成目标、阶段研究内容、阶段成果形式、阶段负责人)

 

20108月——20113月,通过进行问卷调查、分方向研究、比较研究,得出学生在计算机基础课程学习中的学习方法以及如何选择学习模式的研究报告。成果为研究报告或论文1份。 成果为:论文、研究报告 (宋晓宁、张再跃、张晓如、高尚负责)

20114月——20118月确定计算机VB程序设计语言作为主干研究方向。完成基于情境理论的VB网络教学模式的设计,编写新的教学方案和有关教学资料。同时进行该专业课程网络学习平台的设计开发及简单测试。成果为研究论文、教学方案。(宋晓宁、祁云嵩、王逊、华伟、王芳负责)

20119月——201112月, 尝试性运用于教学实践,并根据教学实践反馈结果,完成新教学模式的修改和完善。通过向学生发放调查问卷及举行学生学习反馈访谈,完成对调查问卷、访 谈、记录进行统计分析整理,并形成报告,收集所有实验数据进行分析,得出结论。根据调研与教研成果,出第2篇论文。成果为调查报告、研究论文(宋晓宁、祁云嵩、王逊、华伟、王芳、段旭、范燕负责)

20121——20127月,修改完善各阶段的研究报告,申请结题。请专家组评估验收。成果为课题鉴定报告及相关结题材料。(宋晓宁、张再跃、张晓如、高尚负责)

 

2)研究方法设计(对应研究目标、内容过程进行某一方法的具体设计)

 

1)文献研究法:通过查阅文献资料,了解本课题研究的状况和已有的研究成果,用以指导本课题的研究。

2)生命周期法:把整个研究视为一个生命周期,分为以下几个阶段:①调研及收集资料阶段;②问卷调查阶段;③调查结果统计分析阶段;④完成相关研究报告及形成相关成果阶段;⑤成果汇总及鉴定阶段。

3)问卷调查法:设计问卷、发放问卷、回收问卷。

4)访谈调查法:选择样本、设计谈话纲要、与样本面谈,记录整理。

5)统计分析法。利用相关的统计分析软件进行数据统计分析,得出相应的结论,提出相关策略。

6)在探索情境学习理论的网络教学方法时,同步结合两种教学模式的特点,对教学内容中的良构领域和劣构领域的进行分析,同时将目前各新兴的教学模式作为教学体系的一部分进行综合运用,最终以提高教师的教学质量和学生的学习效率。

 

3)预期研究成果(成果形式及预期完成时间)

 

①预期研究成果形式及数量

 

1、提出一种基于情境理论的网络教学模式,并将其贯彻于大学计算机程序设计语言课程教学,并在此基础上对VB程序设计语言课程进行教学方案设计

2、在省级以上教育研究刊物上发表相关教育研究论文1~2篇以上

3、撰写课题研究报告一份

 

 

②预期结题时间:

2012

7

 

           

4. 详细经费预算

支出科目

金额(元)

计算根据及理由

合计

5000

1.科研管理费

0

 

2.项目津贴

0

 

3.项目鉴定费

1000

根据有关规定,可做适当调整

4.资料费

500

购买相关书籍、订阅期刊

5.差旅费

1000

兄弟院校调研、省内相关学术研讨会议往返

6.材料费

500

购买相关耗材

7.设备费

0

 

8.外协费

500

市内交通、通讯费用

9.其他

1500

支付论文版面费

 

 

 

 

 

 

 

 

 

 

 

 

 

 

 

 

 

 

 

 

 

 

 

 

 

 

 

 

 

 

 

 

 

 

 

 

 

 

 

 

 

 

注:支出科目请按下列顺序填写:

1、科研管理费; 2、项目津贴3、项目鉴定费4、资料费;5、差旅费;6、材料费;7、设备费;8、外协费9、其他费用

 


5. 专家组意见

 

组长签字:

     

6.专家组名单及签名

鉴定组

内职务

姓名

工作单位

职务

职称

签名

组长

 

 

 

 

 

成员

 

 

 

 

 

成员

 

 

 

 

 

成员

 

 

 

 

 

成员

 

 

 

 

 

7.现代教育技术研究所审核意见

 

所长签字:          公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