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网络教学资源平台构建与应用研究
[ 日期:2022-10-08| 浏览6370次]

江苏省现代教育技术研究课题

 

开题报告

 

 

 

课题编号:

2010-R-15510

课题名称:

网络教学资源平台构建与应用研究

课题主持人:

储久良

所在单位:

南京理工大学泰州科技学院

E-MAIL

jlchu@163.com

办公电话:

0523-86150806

移动电话:

15952601006

邮政编码:

225300

开题日期:

2010.7.10

 

 

 

 

 

 


 

课题名称

网络教学资源平台构建与应用研究

研究起止时间

2010.5~2011.12

负责人姓名

储久良

性别

民族

出生年月

1965.02

行政职务

副主任

专业职务

副教授、高工

研究专长

计算机教育

最后学历

本科

最后学位

工学士

工作单位

南京理工大学泰州科技学院

电子信箱

jlchu@163.com

通讯地址

江苏省泰州市梅兰东路8

邮政编码

225300

联系电话

0523-85160806

15952601006

 

 

    

 

 

 

主要研究人员

姓名

出生年月

专业职务

学历

研究专长

项目分工

工作单位

刘兆君

1982.1

助教

研究生

教育技术

技术负责人

(网站开发与设计)

南京理工大学泰州科技学院

 

 

 

 

 

 

 

 

 

 

 

 

 

 

 

 

 

 

 

 

 

 

 

 

 

 

 

 

 

 

 

 

 

 

 

 

 

 

 

 

 

 

 

 

 

 

 

 

 

 

 

 

 

 

 

 

 

 

 

 

 

 

 

 

 

 

 

 

 

 

 

 

 

 

 

 

 

 

 

 

 

 

 

 

 

 

 

 

 

 

 

 

 

 

 

 

 

 

                                 

 

.研究的主要内容、意义、特点,国内外研究现状及本课题预计可达到的水平

研究内容:

如何根据现代教育技术的教学与学习理念来构建网络教学资源平台从而开展网络教学和学习资源建设工作,是本课题需要研究的主要内容。

1.       构建B/S模式的资源发布与共享平台。教师可以通过平台发布相关教学信息、学习资源;学生可以浏览学习相关的学习资源开展自主学习。

2.       教师和学生可以利用平台进行异步或者同步的交流,教师能方便开展学习诊断工作。

3.       教师可以利用平台管理发布的资源,教师可以在线处理教学工作。

4.       学生可以利用平台与教师开展交流,交流的内容既可以是最近的思想、心理状况,也可以是学习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迷惑。通过开展交流,教师更加明确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瓶颈,从而有效地改进教学工作,更加有针对性地开展教学与辅导工作。通过交流,学生能够解决思想、心理的迷惑与疑问,从而更有效地开展学习。

5.       学生可以利用平台展示自己的学习成果,通过展示与交流能够提高学习成就感,更有效地激发自身学习。

学生可以利用平台发布有效、丰富的电子学习资源,这些学习资源更加贴合学生的实际学习能力,学生可以更加快速的掌握相关的学习内容,取得更大的学习绩效。

研究意义:

大学的校园网教学与学习资源建设对于大学的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丰富的教学与学习资源能够满足教师开展有效教学和学生开展自主学习的需要,能够提升大学的整体战斗力。因此,建设科学而丰富的网络教学与学习资源平台有重大的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为学习资源共享与使用提供平台,能更加有力地促进学校的建设与发展,充分发挥我校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的工作职能,为学校的整体发展作出贡献。

1.       本课题通过对已经存在的资源平台和我校教师和学生对校园网资源平台的实际需求进行考察,利用实际技术构建出可用的校园网教学与学习资源平台。

2.       利用此平台教师可以有效地开展教学工作,学生可以有效地开展学习与交流,此平台适应新时代大学生的实际需要,符合广大教师和学生的心理需求,能满足对学生开展教学辅导与心里矫正工作的需要。

研究特点:

本课题的核心是如何利用现代的教学和学习理论,使用.net开发平台,结合SqlServer数据库,设计与开发教学资源平台。教学和学习理论主要是指利用建构主义学习理论和教学设计理论,结合教学资源建设的实际需要,来设计教学资源平台各个模块的功能,保证教学资源平台能够满足现代教学和学习的需要。

开发技术是使用.net平台,结合SqlServer以及其他网络应用程序前台设计技术来进行的,具体来说是指:利用C#编写学习资源平台各个模块的功能,利用SqlServer存取数据,利用CSSJavaScriptFlashPhotoshop设计教学资源平台整体的美观效果。

支撑性理论:

建构主义理论:简而言之,建构主义是指学习者把新知识与己有的知识经验相结合,在己有的知识经验基础上形成新的知识结构、创新或“建构”你自己的知识,使学习更有意义,而且这种学习便于以后对知识的回忆。

教学设计理论:教学设计是以获得优化的教学效果为目的,以学习理论、教学理论和传播理论为理论基础,运用系统方法分析教学问题、确定教学目标、建立解决教学问题的策略方案、试行解决方案、评价试行结果和修改方案的过程。

国内外研究现状:

网络作为一种传递信息的基本媒介工具 ,是对学习过程具有巨大效用的教育传播系统。基于网络技术的教学与学习过程具有如下特点:开放性与全球性、多样性和复杂性、媒体化、自主性和个性化、交互性与虚拟化等。应用网络开展教学与学习的意义在于它能够以开放的非线性方式为不同的学习者提供可共享的信息资源,并且能够为学习者提供个性化的、具有交互反馈的自主选择机会。但是缺乏有效设计的网络教学与学习系统是无法真正满足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的实际需要的。目前的网络教学与学习资源建设的现状还难以令人满意。

目前高校的网络教学仅仅将先进的技术手段用于简单的通讯 ,单纯地利用网络技术进行“课本搬家”,将网络媒体仅仅当作“电子课本”或“电子练习册”,在网上发布一些文本化的教学内容或者教学练习题是无法满足教师和学生的实际需要的。在具体构建校园网教学资源平台时应该为教师和学生提供发布与管理适合的学习内容的手段,为教师控制教学过程提供控制和反馈,为学生提供自我探究、自我诊断的途径,为教师和学生提供交互性的用户界面。但是,目前的校园网络教学系是不能满足这些要求的。现有的校园网络资源平台缺乏交互性内容,大多是纸本内容的电子化呈现,缺乏人性色彩,不能激发教师和学生的使用兴趣。因此应该如何实施网络教学和学习资源建设,是目前亟需研究和解决的问题。

本课程预计可到达的水平:

1.       增加更多的交互性内容

校园网教学与学习资源平台的交互性包括:教师、学生与平台资源之间交互、教师与教师之间的交互、教师和学生之间的交互、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交互。通过与资源平台之间的交互,教师和学生可以发布有效的教学和学习资源、信息;通过教师与教师之间的交互,可以方便教师之间相互切磋,提高教学水平;通过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交互,可以方便教师对学生的思想和学习状况进行监督和促进;通过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交互,可以方便学生们交流思想、见解,可以相互帮助与促进,共同进步。

2.       提供资源发布与管理的途径,方便个性化教学与学习资源管理

校园网教学与学习资源平台应该充分考虑到教师与学生的个性化需求,给他们提供足够的个性化空间,使校园网教学与学习平台得到更加有效地使用。

3.       个性化内容包括:教师可以发布与管理教学资源、教学信息、交流信息;学生可以发布与管理学习资源、交流信息。从而满足教师和学生更有效、方便地开展个性化教学与学习的需要。

4.       提供形式丰富的,形式多样的多媒体、流媒体教学与学习资源

通过提供多样化的教学与学习资源可以为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提供更加有效的辅助作用。这些多媒体、流媒体资源主要包括:教案制作素材(图片、音频、视频资料)、多媒体课件(PPTFlashAuthorware)和影像教学资料。从而为教师开展教学工作和学生开展学习提供有效得辅助作用,提高教师设计教学的效率,增强学生头脑中对学习内容的直观感,巩固学生学过的知识。通过充分发挥现代教学手段的作用,为教师的教学工作和学生的学习过程提供更加有效、直观和丰富的帮助。

 

 

 

. 现有研究基础条件(包括文献资料、实验条件及与本项目有关的研究工作基础等)

 

1.       机房和多媒体语音室可以方便对教师和学生开展网上问卷调研和实地调研

本课题的研究人员系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工作人员,有条件针对师生对教学资源的实际需求开展问卷调研和和实际调研。

2.       办公室提供开发环境

办公室设备具备开发网络学习资源平台的硬件和软件环境,能保证编码工作的顺利开展。网络中心备有服务器用于本项目开发与发布。

3.       相关人员具有编写代码、进行美工制作的能力

项目参与人员具备应用.net开发网络应用系统的实际经验,能保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平台代码的编写和测试工作。

4.         学院建有先进的校园网络,共有各类纸型图书文献馆藏58.16万册,开通了读秀知识库、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CNKI、维普中文科技期刊全文数据库、万方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EI工程索引数据库、EBSCOhost、超星数字图书馆、新东方多媒体学习库、Apabi、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10个数据库。为老师教学和科研提供的有力的保障。

5.        利用开源软件Moodle构建了学院网络课程教学资源平台。目前已完成《Visual BASIC程序设计》网络课程的建设任务。

 

 

 


. 项目详细计划及进度

1)研究过程设计(阶段时间划分、阶段达成目标、阶段研究内容、阶段成果形式、阶段负责人)

 

第一阶段:研究准备阶段(2010.52010.7

1.       理论文献检索。

2.       理论支撑的探讨。

3.       技术实现手段的论证。

4.       制订课题方案。

负责人:储久良、刘兆君

第二阶段:用户需求论证阶段(2010.92010.10

1.       项目人员论证用户需求。

2.       结合理论和用户需求设计系统的功能模块。

3.       设计系统数据库。

负责人:储久良、刘兆君

第三阶段:平台代码编写研究阶段(2010.112011.1

1.     编写代码,实现系统功能。

2.     测试并优化代码。

3.     试运行平台。

负责人:刘兆君、储久良

第四阶段:深化总结阶段(2011.32011.12

1.     资料分析。

2.     撰写研究报告,编辑成果。

召开结题会。负责人:储久良、刘兆君

 

2)研究方法设计(对应研究目标、内容过程进行某一方法的具体设计)

 

1.       理论参考

本论文将借鉴建构主义学习理论和教学设计理论的思想,充分论证两者对于教学资源平台的借鉴因素,找到其与教学资源平台结合的契合点,有效指导教学资源平台的设计。

2.       现场调研

通过在现教中心机房对广大师生实际需求的调研,掌握用户的实际需求,作为教学资源平台制作的直接依据。

3.       实际编码

在充分论证网站的功能模块后,利用.net平台,采用C#语言、SQLServer数据库、JavaScript语言、Html语言、CSS技术整合开发学习资源平台。

4.       实际应用论证

发布、使用并进一步完善制作完成的资源平台,通过教师和学生的实际使用,发现其中存在的问题,并进而修改与完善,并最终将其应用到学校教学资源建设工作中。

 

3)预期研究成果(成果形式及预期完成时间)

 

①预期研究成果形式及数量

 

1.       阶段性成果:

1、通用网络资源平台模块设计与分析           论文   储久良、刘兆君

2、基于校园网的网络教学资源平台构建与实现   论文   刘兆君、储久良

2.       最终研究成果:

1、网络教学资源平台构建与应用研究     论文/网站    储久良、刘兆君

 

②预期结题时间:

2011

12

 

           

4. 详细经费预算

支出科目

金额(元)

计算根据及理由

合计

 

1.科研管理费

1000

 

2.项目津贴

500

 

3.项目鉴定费

2000

 

4.资料费

500

 

5.差旅费

1000

 

6.材料费

 

 

7.设备费

 

 

8.外协费

 

 

9.其他

3000

论文发表费, 1000/

 

 

 

 

 

 

 

 

 

 

 

 

 

 

 

 

 

 

 

 

 

 

 

 

 

 

 

 

 

 

 

 

 

 

 

 

 

 

 

合计

8000

 

注:支出科目请按下列顺序填写:

1、科研管理费; 2、项目津贴3、项目鉴定费4、资料费;5、差旅费;6、材料费;7、设备费;8、外协费9、其他费用

 


5. 专家组意见

 

组长签字:

     

6.专家组名单及签名

鉴定组

内职务

姓名

工作单位

职务

职称

签名

组长

 

 

 

 

 

成员

 

 

 

 

 

成员

 

 

 

 

 

成员

 

 

 

 

 

成员

 

 

 

 

 

7.现代教育技术研究所审核意见

 

所长签字:          公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