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基于网络环境的物理化学多向交流、互动式教学新模式的研究
[ 日期:2011-12-10| 浏览5637次]

江苏省现代教育技术研究课题

 

开题报告

 

 

 

课题编号:

16938

课题名称:

基于网络环境的物理化学多向交流、互动式

教学新模式的研究

课题主持人:

王静

所在单位:

江苏科技大学

E-MAIL

wangjingalice@yahoo.com.cn

办公电话:

0511-84401181

移动电话:

18912822925

邮政编码:

212003

开题日期:

2010.9.1

 

 

 

 

 

 


 

课题名称

基于网络环境的物理化学多向交流、互动式

教学新模式的研究

研究起止时间

2010.9-2012.12

负责人姓名

王静

性别

民族

出生年月

197611

行政职务

 

专业职务

副教授

研究专长

物理化学

最后学历

研究生

最后学位

博士

工作单位

江苏科技大学

电子信箱

wangjingalice@yahoo.com.cn

通讯地址

江苏省镇江市梦溪路2

邮政编码

212003

联系电话

0511-84401181

18912822925

 

 

    

 

 

 

主要研究人员

姓名

出生年月

专业职务

学历

研究专长

项目分工

工作单位

林生岭

1957.11

教授

研究生

物理化学

负责网页优化和资料录入

江苏科技大学

陈传祥

1973.02

讲师

研究生

物理化学

负责现代信息技术指导

江苏科技大学

蔡星伟

1981.04

讲师

研究生

物理化学

负责网络多媒体课件的完善

江苏科技大学

张颖

1980.09

讲师

研究生

物理化学

负责数据、资料的收集与分析

江苏科技大学

 

 

 

 

 

 

 

 

 

 

 

 

 

 

 

 

 

 

 

 

 

 

 

 

 

 

 

 

 

 

 

 

 

 

 

 

 

 

 

 

 

 

 

 

 

 

 

 

 

 

 

 

 

 

 

 

                                 

 


 

.研究的主要内容、意义、特点,国内外研究现状及本课题预计可达到的水平

本课题的内容是研究现代信息技术与物理化学教学整合的新途径和新方法,重点研究各种网络环境下的教学新模式。教师应加强信息素养,为学生创设有利于网络自主学习的教学环境,并对网上教学活动进行有力的监控和管理,有效地解决网络教学中出现的问题。

1)网络环境下的多向交流互动的教学模式的建构。网络环境下的教学为学生的自主创新性学习提供了宽广的舞台,网络环境下的学习具有开放性和交互性的特点,教师如何创设学习情境,引导学生围绕主题,运用网络信息资源对问题进行查阅、收集、整理、提炼和推理,以及教师在过程中如何进行组织、引导、评价等都需要进行深入的研究。

2)现代信息技术条件下学生创新精神、终身学习能力的培养。信息技术条件下,不仅存在终身学习的需求,而且提供了终身学习的可能。在网络环境下,学生的学习由传统式被动接受知识,转变为主动积极地学习知识,通过各种网络学习资源,去主动建构知识。

3)网络环境教学时学生与教师的角色定位。教师应强化网络意识,富有敏锐的职业洞察力、卓越的网络教学监控能力,充分利用网络学习的特点,指导、帮助学生完成对问题的理解、知识的建构和意义的建构。

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网络教学模式已经成为当今教育发展的一种新思想、新趋势。传统教学的局限性使得知识的传播赶不上时代的发展,在网络时代,信息知识的更新可以随时实现,学生可以了解最前沿的科研动态和科研成果。为了顺应这种形势变化,要求当今教育在教学过程中要积极利用现代的高技术信息手段,拓展学生学习的时间和空间,提高教师的教学效率,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目前,各高校已在构建基于网络环境的网络辅助教学平台系统,但其资源的利用率、效能的发挥和师生对网络辅助教学平台满意程度都不是很高,因此,如何有效地利用网上的资源,建构基于网络环境的现代教学模式、探索基于网络环境的教学设计理论是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通过本课题的研究,我们力求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进行教学改革的探索,通过实践研究如何依据建构主义的学习理论和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创设有利于学生自主、探究、互动、合作、建构知识的有效教学模式;探索在教学过程中如何高效利用多媒体技术和网络资源,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因材施教,培养学生终身学习的能力本课题对于基于网络环境的教学模式和教学理论的实践研究、促进现代教育理论的应用与教育效果的提高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物理化学课程是江苏科技大学材料、环境、化学化工等专业的一门重要的学科基础课,是各相关专业学生应掌握的最基本、最重要的理论,对于培养学生的基本素质和独力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该课程的教学一直受到学校领导和学生的高度重视。但物理化学课程是一门理论性非常强的课程,采用传统的教学模式学生普遍反应学习困难比较大。网络教学的出现使传统教学受到了挑战,同时也给今后的教学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新时期的教学应主动顺应形势,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未来的网络教育将促使传统的以教师为中心,以应付考试、获取学历为目标的教育方式逐步弱化,付之以实践为中心、以获取终身学习、不断更新知识能力为目标的现代教育方式。这就要求我们改变原来的教学观念,运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探索新的教学模式,在多媒体与网络教学环境下,把教师、教学环境和学生三者有机的结合,建构多向交流互动式的新型教学模式。激发学生学习物理化学课程的兴趣,调动学生自主式、探究式学习的积极性,切实提高我校物理化学课程的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

. 现有研究基础条件(包括文献资料、实验条件及与本项目有关的研究工作基础等)

 

2005年物理化学课程被评为江苏科技大学第一批校级精品课程,并追加经费继续建设,建立了物理化学校级精品课程网站(http://218.3.134.250/wulihuaxue)。已上网材料有:课程介绍、教学计划、教学大纲、课程标准、课程手册、典型教案、授课计划、学习指导、实验指导、教学平台、网络多媒体课件、授课录像、课程特色、典型样卷、教学科研成果、教学评价、参考资料、习题作业等。2008年物理化学课程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

物理化学课程自建设以来非常重视教学手段的改革,开发了物理化学网络课件,建成并开通物理化学综合教学服务平台(http://218.3.134.250/w/w)。《物理化学》网络化建设获校教学成果二等奖。自主开发的物理化学网络教学平台和多媒体课件内容丰富,界面美观,形象生动,高效的多媒体课件和网络教学平台创造了开放性和互动性的新教学体系,研讨式、自主性学习体现了教学的个性化和因材施教。物理化学网络多媒体课件、教学平台和网络课程建设多次获得国家、省和校级奖励。

物理化学实验室现有面积120多平方米,仪器设备60多万,实验室仪器设备和设施齐全,为学生的综合性、设计/研究性实验的开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所依托的基础化学实验中心(网址http://202.195.195.156:8080)为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实验教学中心网站提供实验室各种信息介绍、实验、大型仪器预约系统和实验管理平台,网站上建有物理化学虚拟仿真实验,为学生提供一个类似于实际实验室的虚拟环境,学习者通过对实验仪器的实时交互操作来完成实验。

 

 

 


. 项目详细计划及进度

1)研究过程设计(阶段时间划分、阶段达成目标、阶段研究内容、阶段成果形式、阶段负责人)

 

1、准备阶段:(2010.92011.3

课题调研收集整理资料,制定课题的研究方案,组织相关教师学习现代信息教育理论,成立课题组分解和落实课题任务。

2、实施阶段:(2011.42012.7

根据课题的研究方案,确定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利用现有的物理化学网络课件和物理化学综合教学服务平台等,进行网络教学实践与应用。

3、总结阶段:(2012.82012.12

收集与课题相关的资料,进行分析整理,撰写课题研究报告,邀请相关部门对研究结果进行结题与验收工作。

 

2)研究方法设计(对应研究目标、内容过程进行某一方法的具体设计)

 

本课题主要采用以下三种方法进行课题的相关研究工作:

1、文献法:丰富的教育文献资料积累了无数有关教育的事实、数据、理论、方法、以及科学假设,成为人类宝贵的精神财富。搜集、分析和研究现有的与网络教学相关的文献资料,从中选取出适用于本课题的资料信息。

2、实验法:根据课题研究的需要,采用网络教学实验法,通过制定实验步骤、确定变量、选定实验对象等进行实验操作研究,并对实验结果进行分析比较。

自变量:在网络环境下优化教学模式,可选以下三个自变量,即(1)教育技术与信息技术的整合;(2)网络多媒体资源;(3)教师的引导和组织。

    因变量:(1)学生运用信息技术的水平;(2)学生通过网络获取和掌握知识的能力; 3)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提高的程度

3行动研究法以课题研究方案为指导,帮助学生熟悉网络环境和网络资源的筛选与获取,在物理化学教学过程中向学生提出每一章、节的重点和难点,要求学生在网络环境下,在教师的参与、指导下自主完成网络学习任务,全面提高学生自主学习兴趣和能力。对研究结果进行整理、分析,概括出行动与研究目标之间的关系,在一定范围内系统地、科学地解决网络教学过程中存在的一些实质性问题。

 

3)预期研究成果(成果形式及预期完成时间)

 

①预期研究成果形式及数量

 

 

1201210-201212月,研究总结报告;

2201101-201209月,完善物理化学网络课件1个;

3201201-201206月,完成教学研究论文1-2篇。

 

②预期结题时间:

2012

12

 

           

4. 详细经费预算

支出科目

金额(元)

计算根据及理由

合计

5000

1.科研管理费

0

 

2.项目津贴

0

 

3.项目鉴定费

1000

项目结题验收时的专家鉴定费

4.资料费

500

相关教学资料费

5.差旅费

1000

赴相关高校的考察费用

6.材料费

1000

文具、打印纸等耗材

7.设备费

500

教学所需小型设备

8.外协费

0

 

9.其他

1000

发表教研论文的版面费等

 

 

 

 

 

 

 

 

 

 

 

 

 

 

 

 

 

 

 

 

 

 

 

 

 

 

 

 

 

 

 

 

 

 

 

 

 

 

 

 

 

 

注:支出科目请按下列顺序填写:

1、科研管理费; 2、项目津贴3、项目鉴定费4、资料费;5、差旅费;6、材料费;7、设备费;8、外协费9、其他费用

 


5. 专家组意见

 

组长签字:

     

6.专家组名单及签名

鉴定组

内职务

姓名

工作单位

职务

职称

签名

组长

 

 

 

 

 

成员

 

 

 

 

 

成员

 

 

 

 

 

成员

 

 

 

 

 

成员

 

 

 

 

 

7.现代教育技术研究所审核意见

 

所长签字:          公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