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生物工程下游技术》网络教学平台的构建
[ 日期:2022-10-08| 浏览6338次]

江苏省现代教育技术研究课题

 

开题报告

 

 

 

课题编号:

2010-R-16911

课题名称:

《生物工程下游技术》网络教学平台的构建

课题主持人:

王俊

所在单位:

江苏科技大学

E-MAIL

jimwang_js@hotmail.com

办公电话:

0511-85639697

移动电话:

13921584278

邮政编码:

212018

开题日期:

2010-7-8

 

 

 

 

 

 


 

课题名称

《生物工程下游技术》网络教学平台的构建

研究起止时间

20106-20126

负责人姓名

王俊

性别

民族

出生年月

19799

行政职务

副系主任

专业职务

讲师

研究专长

生物化工

最后学历

研究生

最后学位

博士

工作单位

江苏科技大学

电子信箱

jimwang_js@hotmail.com

通讯地址

镇江市四摆渡江科大西校区182信箱

邮政编码

212018

联系电话

13921584278

0511-85639697

 

 

    

 

 

 

主要研究人员

姓名

出生年月

专业职务

学历

研究专长

项目分工

工作单位

吴琼英

1975

1

副教授

博士

生物工程

探索网络教学的模式和方法

江苏科技大学

陶士强

1966

12

副教授

硕士

计算机在生命科学中的应用

网络教学服务平台的设计与维护

江苏科技大学

江明珠

1971

6

讲师

硕士

实验教学与管理

网络教学效果评价和资料收集整理

江苏科技大学

 

 

 

 

 

 

 

 

 

 

 

 

 

 

 

 

 

 

 

 

 

 

 

 

 

 

 

 

 

 

 

 

 

 

 

 

 

 

 

 

 

 

 

 

 

 

 

 

 

 

 

 

 

 

 

 

 

 

 

 

 

 

 

 

 

 

 

 

 

 

                                 

 

.研究的主要内容、意义、特点,国内外研究现状及本课题预计可达到的水平

1.1 研究的主要内容:

1)构建基于网络环境的《生物工程下游技术》教学综合平台。设计教学大纲、电子课件、课后练习、复习导航、相关背景知识等教学资源,开辟网上答疑专栏。

2)开发《生物工程下游技术》的网络多媒体课件。按教学章节设计多媒体课件。

3)建设典型生化产品生产工艺的网络学习和互动单元。开辟抗生素、生化药物、中成药及生物制品等产品的工艺设计和优化专栏,实现网上答疑。

1.2 研究的意义及特点:

随着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和普及,网络技术必将给传统的大学教育教学方式带来一场革命性变革,并公认为21世纪教育发展的主流。目前,生物产业超着产品工程方向飞速发展,理论性和实践性较强的生物工程专业课程《生物工程下游技术》,在计算机网络环境下如何构建新型教学平台体系和改进教学模式,使课程教学质量在新的教学技术平台上进一步提高,目前尚缺少相关有用的研究文献借鉴和参考。因此,开发基于网络环境的《生物工程下游技术》教学服务平台和网络课件,为保证主要内容的讲授、增添生物工程实践知识创造了条件,对教师提高授课质量和教学效率具有重要的意义。

本课题针对《生物工程下游技术》课程教学和生物类本科生培养中存在的问题,面向生物产业超着产品工程方向发展的时代需求,以网络技术为平台,以建构主义的学习理论为理论支撑,构建《生物工程下游技术》网络教学体系和平台,对于深入研究和准确把握网络环境下的教学模式、深化和扩充网络背景下的教育教学理论和实践,以及充分利用现代教育技术提高生物类专业教学质量和面向市场的专业人才培养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和理论价值。

1.3 国内外研究现状及本课题预计可达到的水平

《生物工程下游技术》是直接与生化产品工程对接的一门国内外生物工程类专业主干课程。由于该课程在内容上是以单个的单元操作为主题章节,章节间具有独立性,学生学习时能掌握各个操作的原理和方法,但缺乏知识的联系和衔接,抓不住生物工艺的规律性,也不符合当今生物工程向产品工程方向发展的时代趋势。同时,由于该课程的教学内容中有很多是微观上的理论阐述,尤其是涉及分子层面上的内容常导致许多学生在学习该课程时感到单调、枯燥、抽象而容易失去学习兴趣。而现代多媒体技术可以将图像、文字、声音、视频等多种信息融为一体,通过色彩的变化和动画效果的使用以及形象、动态的三维结构等特点,充分调动学生视觉和听觉等多种感官的处理功能,使原本抽象、枯燥的内容用形象化的、动态的方式加以表达,从而使教学变得直观、形象,知识信息的传播效率也大大提高,可以极大地提高学生的学习热情,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可以显著提高教学和学习效果。

更重要的是,现代多媒体为主体的网络平台可以面向生化产品工程和平台发展的实际需求,通过典型案例使得各自独立的单元操作衔接而成相应的生产工艺,让学生能够将所学的分散知识点形成有机的结合体,满足于目前生物产业真实情景下的客观需求,提高学生的综合运用生物工程知识的能力和素质,对于提高生物工程类学生的就业率有较大帮助。

. 现有研究基础条件(包括文献资料、实验条件及与本项目有关的研究工作基础等)

 

 

2.1 课题界定与支撑性理论:

课题界定:本课题针对《生物工程下游技术》课程教学和生物类本科生培养过程中存在的实际问题,以网络技术为平台,以建构主义的学习理论为理论支撑,构建产品工程特色的《生物工程下游技术》网络教学体系和平台。

支撑性理论:基于产品工程和建构主义的学习理论。即:在生物产业朝着产品工程方向发展的时代背景下,通过《生物工程下游技术》网络教学平台的构建和实践,强调以学生为中心,学生是信息加工的主体、知识意义的主动建构者,而教师是学生主动建构意义的帮助者、促进者,在网络平台教学过程中采用面向产品工程的教育思想,尝试师生互动、案例交流及工艺模拟等新颖的网络教学模式,在结合课堂教学基础上强调学以致用,提高生物工程类本科生的理论联系实际、面向市场需求开展自主学习的综合能力和专业素质。

研究目标和思路明确:本课题申报过程中,查阅了一定的相关资料,利用学术会议之余走访了开设同课程的相关院校,基本上掌握了国内外研究现状的第一手资料,可以有针对性的进行本课题的研究。

 

2.2 课题相关文献资料:

1)《生物工程下游技术》课程教学档案,如教学大纲、教学计划、标准教案等。

2)以欧阳平凯、孙彦等编的《生物工程下游技术》相关的教学用书。

3)习题课设计、课后练习与测试、往届试卷等Word文档。

4)抗生素、、生化药物、中成药及生物制品等产品的工艺设计相关资料

 

2.3 课题相关实验条件:

本学院建有校级生物学实验示范中心,具有完备的网络基础,计算机机房设备满足网络教学要求,且教师机房和学生机房齐备。

 

2.4 课题承担人员及单位条件:

课题组成员配备结构合理,分工明确,能够确保综合教学服务平台的顺利建立。课题组其他的三位教师长期从事生物工程相关课程的建设和研究,在运用现代的教学方法和多媒体教学课件的制作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能够确保课题完成质量。

 学校领导历来高度重视我校网络教学,现代教育、高教所等相关部门高度负责课题项目的申请、管理及结题工作,网络教学教改工作在我校已经成为教学改革的重要手段,学校设立了建设和维护网络教学平台的专项经费。

 

 

 

 


. 项目详细计划及进度

1)研究过程设计(阶段时间划分、阶段达成目标、阶段研究内容、阶段成果形式、阶段负责人)

 

20106-20116 月:完成《生物工程下游技术》教学网络件的制作,包括网络教学平台的搭建、内容体系的调整、组织、完善以及相关教辅课件制作,王俊负责。

20117-201112 月:教学试验阶段,完成《生物工程下游技术》综合教学服务平台的优化工作,实现网上互动、网上答疑等工作。王俊、吴琼英、陶士强、江明珠负责。

20121-20126月:发表1-2篇教学研究论文,撰写结题报告,进行课题验收。王俊负责。

 

2)研究方法设计(对应研究目标、内容过程进行某一方法的具体设计)

 

1《生物工程下游技术》网络教学体系的搭建:

1)收集和编写相关教学资料的电子文档;

2)基于《生物工程下游技术》网络课程作为学生研究性学习、专题学习和网络课程教学设计理论,合理地进行网站的教学设计、系统设计、教学策略和教学资源的合理调配。

3)综合运用多种网络信息资源开发新技术,进行网络教学平台的资源编码和设计。

4)网络课程应用方式采用浏览器/服务器模式。

5)开发平台采用:操作系统:Windows 2000/Windows XP;软件开发工具:FlashChemofficePhotoshopPowerPoint等。

动态网页编辑工具:Dreamweaver MX

6)运行平台采用:操作系统:Windows 2000/ Windows XP;网站服务器:Internet Information Server(网站服务器);后台数据库:MS SQL Server 2000

7)将相关的文件和多媒体课件上网。

2、《生物工程下游技术》网络课程教学运行情况研究报告的完成:

1)调查了解学生对《生物工程下游技术》网络教学平台的使用和满意度;

2)调查研究网络课程运行和对教学的促进情况的研究报告。

 

3)预期研究成果(成果形式及预期完成时间)

 

①预期研究成果形式及数量

 

 

1、《生物工程下游技术》网络教学平台(含相关教学内容和资料);

2、《生物工程下游技术》网络课程教学运行情况的研究报告一份;

3、提交课题研究报告一份;

4、完成教学研究论文12篇。

 

②预期结题时间:

 2012

 6  

 

           

4. 详细经费预算

支出科目

金额(元)

计算根据及理由

合计

5000

1.科研管理费

0

 

2.项目津贴

0

 

3.项目鉴定费

1000

结题验收和项目鉴定费用

4.资料费

1000

图书、文献及资料收集,打印复印支出

5.差旅费

1500

兄弟学校调研、国内教学改革研讨会出差

6.材料费

500

打印磁鼓、光盘刻录等办公耗材

7.设备费

0

 

8.外协费

1000

市内交通及网络课件制作的协作劳务费

9.其他

0

 

 

 

 

 

 

 

 

 

 

 

 

 

 

 

 

 

 

 

 

 

 

 

 

 

 

 

 

 

 

 

 

 

 

 

 

 

 

 

 

 

 

 

注:支出科目请按下列顺序填写:

1、科研管理费; 2、项目津贴3、项目鉴定费4、资料费;5、差旅费;6、材料费;7、设备费;8、外协费9、其他费用

 


5. 专家组意见

 

组长签字:

     

6.专家组名单及签名

鉴定组

内职务

姓名

工作单位

职务

职称

签名

组长

 

 

 

 

 

成员

 

 

 

 

 

成员

 

 

 

 

 

成员

 

 

 

 

 

成员

 

 

 

 

 

7.现代教育技术研究所审核意见

 

所长签字:          公章: